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便民服務

使命與願景

101年我們的組織經歷重大變革,從臺北市政府到交通部,服務的範圍也由臺北市延伸到200多公里外的金門與連江。高度城市化的臺北市e化程度高、運輸便利,是監理機關提供正確、便捷服務最大受惠者,而在離島的金門及連江縣,長期在軍事管制下,公共設施欠缺,甚至連洽公之路都是艱難的,與本島民眾享受的服務有著很大的落差。


城市,生活步調緊湊、講求速度,人與人之間關係較冷漠;而離島生活緩慢,居民是生命共同體,較講求人情味。所以我們思考城市與離島不同特性,要將城市中注入公路監理有溫度的感動,使城市更友善更具人情味;而在離島中提供更方便有用的優質服務,和都市的民眾平起平坐。使得城市與離島同樣享受我們公路監理有溫度、有感的貼心服務,而有了「城市有溫度,離島有服務」的想法。


我們從「城市有溫度,離島有服務」這樣的願景思維,發展出具地域特色的公路監理服務,並以人車安全為服務之理念,同時以「安全」、「效能」、「創新」、「熱忱」為核心價值理念來引導,期許本所同仁能共創一個有溫度而讓人感動的優質服務團隊。

創新與服務措施

一、高齡駕駛人自我健康評估駕駛適性活動

自101年6月起推行『自我健康評估駕駛適性』換照通知專案,供高齡駕駛人自行評估體格是否適合開車。將『高齡駕駛人健康評估與交通安全常識』宣導摺頁,放置在臺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供民眾免費索取。並積極參與臺北市各區行政中心舉辦之長青、樂活健檢活動辦理宣導,協助高齡者自我健康評估,以建立安全駕駛之正確觀念,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維護行車安全,本項創新宣導活動,榮獲交通部「第五屆道安創新貢獻獎」公路監理組第2名,深受肯定。


二、路考場即時監控轉播,考試好安心

為加強考驗監督機制及提高監理考驗透明化程度,及為維持駕照考驗之「公平性」、「公開性」,我們在網站:首頁 >本站業務 >考驗業務 >路考場即時影像實施汽、機車路考場考驗現況轉播,以提昇駕照考驗之「透明化」,減少民眾及媒體的質疑。因進入路考場瞭解的時間有限,民眾可採由上網觀看考場現況,消除對路考場地不熟悉而產生的不安,透過網路取代馬路達到效益最大化。


三、離島檢驗再升級,上山下海樣樣行

臺北市區監理所轄屬金門及連江站除本島其餘離島皆無檢驗儀器設備,僅由檢驗員排定日期下鄉憑經驗以目視檢驗量測評估車輛性能(車重、煞車力、偏滑度),檢驗效率不佳影響車輛性能之虞,且近年金馬離島觀光發展迅速,如因車輛安全因素衍生事故,恐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故離島車輛檢驗安全管理甚為重要。


本所特開發「金門離島地區行動化外部檢驗系統」,由檢驗員配備平板電腦植入檢驗系統,可拍照、錄影以達到防弊效果、即時查詢銷號,所有紀錄及影像均存於本所總資料庫,日後可調檔查詢相關資料。使檢驗無紙化,達檢驗線行動E化和M化,並增進本所人員工作效率、檢驗完整性紀錄,提升地區監理服務品質與檢驗效率,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四、巡迴校園宣導機車安全駕駛,減少事故傷亡

由於交通事故逐年攀升,民眾對於安全駕駛觀念的需求與日俱增,我們乃於98年6月成立全國首創「安全駕駛教育中心」推廣交通安全教育,運用士林監理站自有講師及教具並結合警察機關及民間等資源提供主動到府服務,定期辦理各項安全教育訓練外,亦至各機關學校推廣宣導,更將課程上傳至Youtube影音平台,除提供課程訊息給更多民眾了解外,更提升知名度,有效宣導交通安全教育,可作為其他機關標竿學習對象。


五、繳交汽、機車燃料使用費全國4大超商門市嘛ㄟ通

臺北市區監理所徵收汽、機車燃料使用費,開徵前除寄發繳費通知單外,另透過大眾媒體加強宣導,同時提供多元繳納方式如電話語音、網際網路、自動櫃員機(ATM)、網路銀行及約定扣款等。統一、全家、萊爾富、OK等4大超商全國各門市,更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代收服務喔!


六、選標汽、機車號牌,在家也能辦

配合臺北市政府推行e化「以網路取代馬路」之政策目標,突破時間及空間限制,滿足民眾想要為自己的愛車選個幸運的號碼。民眾不必出門,在網路上操作繳費完成後,依自己的時間再至監理所進行領牌手續即可,每年滿足近5萬人次民眾的需求;且運用資訊系統有效進行號牌倉儲及盤點作業,使得號牌管理透明化且更人性化。


七、開辦線上申辦服務

於102年8月30日起開辦10項線上報名及查詢服務、6項網路繳費服務、36項櫃檯預約服務、20項線上申辦服務、46項線上監理資訊查詢、2項表單下載、開辦監理服務APP、QR Code專區、影音宣導影片、俥馬報、Facebook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及LINE釋疑服務等服務,透過電子化管道,提升專業效能,減省民眾以往須親自至監理所辦理業務的時間,深具便利性與即時性,辦理完成後並主動通知民眾,親民又貼心,並附申辦案件滿意度調查請民眾填寫供本所施政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