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監理服務

學習前準備

選擇一部適合的腳踏自行車

(一)選擇一部適合的腳踏自行車

初學者選車重點是讓學習者坐在座墊時,雙腳腳跟能平直著地,同時腿部能稍微彎曲。

服裝及安全帽等配備

(二)服裝及安全帽等配備

穿著舒適服裝,褲管能束緊及鞋帶塞入鞋內,可避免在踩踏時被鍊輪捲入,選擇一頂合適安全帽並正確配戴。

將褲管夾住避免被鍊輪捲入

將褲管夾住避免被鍊輪捲入

拆下或收起腳踏板

(三)拆下或收起腳踏板

初學者剛開始練習平衡時,為避免腳碰撞到踏板,最好能使用可摺疊式腳踏板方便拆裝,或自行利用板手卸下腳踏板。

初學注意事項:

  1. 練習時握龍頭〈轉向把手〉手掌輕握請勿用力,否則手掌虎口會磨破起泡造成疼痛。
  2. 手臂應儘量放輕鬆,且能自由搖動龍頭〈轉向把手〉,不可以用搖擺身體來平衡。

學習步驟

取車與架車

(一)取車與架車

取車:左手拉住剎車使車身穩定不會前後移動,眼睛注視支撐架之固定開關,以右腳掌後踢固定開關。

架車:手拉住剎車使車身穩定不會前後移動,眼睛注視支撐架之固定開關,以右腳掌將固定開關往前壓。

牽車前進

(二)牽車前進

初學騎乘腳踏自行車前須先練習牽車,牽車時腳踏自行車的車身與地面保持垂直狀態,輕鬆控制腳踏自行車往前。

練習使用前、後剎車

(三)練習使用前、後剎車

剎車的目的是降低車速或停車,操作時是先剎後輪再剎前輪,在牽車前進時先練習使用後剎車再練習使用前剎車,反覆練習至熟練。

 

(四)控制方向

牽車前進試將龍頭(轉向把手)左右擺動,練習平衡及控制方向。

上下車的練習

(五)上下車的練習

按住前後剎車後將車身稍往左邊傾斜,後跨上,做上車下車的練習。

靜態平衡的練習

(六)靜態平衡的練習

先坐於座墊上,雙手握住龍頭(轉向把手)眼睛看前方雙腳離地,利用身體及轉動把手讓車身維持平衡。

動態平衡的練習

(七)動態平衡的練習

雙手輕握把手,眼睛注視前方,雙腳同時蹬撥前進,稍有速度時雙腳同時離地提起,如能持續雙腳不落地滑行5公尺或5秒鐘,已成功一半。

 

(八)踩腳踏板作前進練習

如能持續雙腳不落地滑行5公尺或5秒鐘,將腳踏板裝回,練習雙腳踩踏腳踏板前進,如能平衡以雙腳持續踩踏前進,恭喜您已初步學會騎腳踏自行車。


安全騎乘自行車應注意事項

  1. 初學者技術不純熟,請多利用空曠地區練習轉彎及剎車技巧。
  2. 避免讓兒童單獨於馬路上騎乘。
  3. 在道路上騎乘自行車應遵守道路交通規則。
  4. 騎乘自行車時應養成戴頭盔(自行車專用)習慣,保護自身安全。
  5. 夜間騎乘時應開啟前後燈光。
  6. 長下坡路段應隨時控制車速及跟車距離,避免緊急剎車。
  7. 交叉路口左轉應採兩段式左轉較安全,並注意大型車輛之視野死角及內輪差現象。
  8. 遵守自行車路權行駛慢車道及自行車專用道,在未劃設慢車道之道路應靠右側路邊行駛。
  9. 在道路上禁止逆向行駛及任意穿快車道。
視野死角

洽詢電話:士林監理站第二股 (02)28314155分機206